馬修連恩發客語專輯,眾多金曲好友站台力挺狂推薦

2019-12-03
   客家委員會邀請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籌備多時的《浪漫臺三線-馬修連恩的客家音樂地圖》專輯即將發行,專輯與多位客家音樂人合作,包括金曲客語歌手官靈芝、曾雅君、米莎、黃子軒、Yappy與山歌老師賴仁政等人,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也獻聲情義相挺,馬修誇他聲音純樸厚實,為歌曲增添溫度;本次專輯將於12月7日(星期六)晚上6時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辦「浪漫臺三線-客家音樂地圖」專輯音樂會與簽名會,索票資訊請上馬修連恩官方臉書。
   本次專輯包含兩張CD,一張是馬修連恩駐村與音樂人互動的創作,另一張則是他在這趟旅行中收錄了許多聲音,一併放入在專輯裡。這些真實環境聲音激發他的創作靈感,也傳達出當地的文化與感受,以最純淨的方式呈現它們,希望透過這些聲音傳達,邀請民眾一同感受。專輯設計由客家新銳藝術家飛飛飛操刀,以前衛大膽創意,將每位音樂人化成一座座的山,飛飛飛解釋:「臺三線的孩子是山的孩子。每個歌手都是一座山,馬修循著這條浪漫的路,拜訪這些美麗的山。」馬修也為每首歌曲親自寫下創作靈感與故事,期盼歌迷透過這張音樂地圖專輯,探訪浪漫臺三線,從中發現一方新天地、認識新朋友。他說:「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,滿載而歸。」
   全新創作歌曲《旋轉之門》,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17歲客家嘻哈歌手Yappy跨世代合唱。馬修表示,駐村過程認識Yappy,聽見年輕藝術創作者以全新方式詮釋臺灣精神,啟發馬修創作靈感。兩人首次見面就在Yappy常運動的籃球場,藉由這個伴隨他長大的地方,了解他的生活、音樂以及他熱愛的客家文化和客家話。隨後兩人走訪百年的「功維敘隧道」,並合作紀錄下當下回音及真實演唱。Yappy的表演以及歌詞中所表達的含義,就像行進中的火車一樣動力十足。為了對照Yappy的青春奔放式表演,馬修商請李永得主委獻藝他在童年回憶中聽到的歌聲,兩種迥然不同的聲音,透過音樂找到共同點,如廟門開閉之間的聲音,象徵著世代交替的旋轉之門。
   馬修說,在環保音樂家的生涯中,經常有人要求他創作特定之地的音樂作品。然而,這張專輯卻反其道而行,只需如實呈現旅途中的體驗、感動等一切經歷。他也意外發現,浪漫臺三線與美國東部阿帕拉契亞地區在歷史上有著共同之處,而阿帕拉契亞正是啟發他音樂風格的起源地,無論是融合藍調、搖滾、拉丁美洲爵士樂等音樂曲風,都能透過音樂完整表達與唱出傳統客家旋律的天生熱情;就算是嘻哈與傳統客家八音都可以巧妙融合。他感謝有此機會結識新朋友,與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,並從中收穫滿滿的快樂與音樂靈感。
回上頁